叁木

如果想评论(新旧文均可)请直接评论,不必担心会打扰我。

魏白 | 丢钱记(唐一修/陆之昂)

自从在tag下吃到了修昂安利,就忍不住自己也来产一个……


-2017/07/05

-丢钱记

-修昂(唐一修/陆之昂)


  钱包没了。

  唐一修睡醒起来饥肠辘辘的。难得的休假,他在家睡到了日上三竿,饿到前胸贴后背准备出门觅食的时候。他忽然就找不着自己的钱包了。

  他把自己住的屋子翻了个底朝天也没见着,但床头柜上的散钱倒是还在。

  唐一修心想不能吧,哪个小偷胆子这么大偷到人民警察的家里了。而且谁家小偷只偷个钱包的。

  他站在家里正中间,望着丝毫没乱的屋子疑惑地挠着自己还没打理过一头乱毛的脑袋。

  然而,唐一修毕竟是个警察,基本的刑侦素养还是有的。他先是回忆了昨天睡前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个很没大没小的高中生赖在他家里过了一宿,说是跟家里打招呼说出门写生了,就赖在他家打游戏机。非常没有学生的自觉,他作为人民警察不仅放任这个祖国的花朵荒废学习,还自己不负责任地倒头就睡了。

  你很失职啊,唐一修。

  他叉着腰叹了一口气,想也想到了只丢钱包是谁搞的鬼。

  

  对于陆之昂来说,上课不是睡觉就是走神。然而都已经这么放肆了,作为稳定的年纪第二,并没有人会管他干些什么。前提是,不会影响他人。

  所以陆之昂在化学课上分心捞出书包里藏着的黑色钱包,也只是收到了化学老师远远投过来的一记白眼。但是一记白眼对他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陆之昂就这样大剌剌地打开了钱包,翻开了里面的夹层。

  钱包里没什么特别的,无非是几张百元大钞,几张银行卡,一张身份证。身份证上写着唐一修的大名,证件照应该是很多年前拍的了,显得有点嚣张又青涩。

  陆之昂掏出身份证,盯着那张证件照默默笑了好久,直到身边的傅小司疑惑地皱着眉看了他一眼,他才故作正经的把人家的身份证放了回去。

  他托着下巴,没忍住在想象唐一修上中学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那个人铁定没他聪明,成绩算不上很好,说不定经常会遇到不会做的题,抓耳挠腮趴在桌子上算,半天也算不出个正确的数。别看这家伙现在人模狗样,天天教育他好好学习,高中还不一定比他强呢。

  少年像是抓到了什么把柄,把脸埋在书里吃吃地笑,眼睛弯成一条缝,眼角的泪痣显得他更活泼了。

  趴在桌子上的陆之昂又把钱包打开了,透明的夹层里夹着一张照片。也是张证件照。一瞧就是近段时间才照的。照片上的人剑眉星目,看着倒是一身正气。黑色的警服妥妥贴贴,倒真是一副让人安心的人民公仆模样。

  他盯着那张照片看了好久,眼珠一转,又打起了小主意。

  

  唐一修觉得自己现在站在浅川一中的大门口显得很尴尬。

  门卫亭里的大叔已经用那种可疑的眼神看了他很久了,唐警官自认自己还算长得像个好人,但是再好的面相也经不住在一所重点中学门口来来回回晃悠一个小时所带来的嫌疑。

  他很没办法地在等学校的午休时间,手机揣在兜里,他已经给陆之昂发过三条信息了。唐一修可以理解陆之昂不方便回复的原因,然而他比较担心的是这个臭小子会直接放他鸽子。

  可钱包和钱包里的身份证都在陆之昂手上。他没办法,毕竟都属重要物件。

  

  午休铃从校园里传出,急着吃饭的学生们从大门口鱼贯而出,唐一修不得已朝旁边多挪了几步,尝试在人潮中寻找某个小兔崽子的身影。

  “你还真在这儿等啊。”

  陆之昂的声音从他身侧传来,跟他一样高的少年很自然地搭上了他的肩膀,语调揶揄。

  “不然呢,赶紧把我钱包给我。”

  唐一修没好气地朝他翻了个白眼:“随意拿走他人证件可不是好事情。这点不需要我教育你吧?”

  “我说,唐警官。你怎么不穿帅点过来,我们学校美女可多了。”

  陆之昂上下打量了一通唐一修的T恤牛仔裤。

  “怎么,你是想让我穿警服过来找你?”

  “别,我还怕老师同学看见了以为我惹什么事儿了呢。”

  “那不就得了。”

  唐一修觉得陆之昂跟他避重就轻的尬聊十分没有营养。他把陆之昂搭在他肩膀上的胳膊拽了下来,自己倒是拍了拍高中少年的后脑勺。

  “别折腾了,快把东西还我。”

  陆之昂另一只在裤兜里的手伸出来半只,又缩回去了。

  他脑子一动,冲着唐一修讨好地笑。

  “这样,你先陪我吃饭嘛。我午休时间也不多,再不吃就没时间了。”

  本来是讨债方的唐一修觉得小孩说得也很有道理,就点了点头。刚点完就被陆之昂拉去了校外的小巷子,里面无证经营的小摊那叫一个数不胜数。

  他沉默地侧目一眼陆之昂,最后不得不安慰自己。

  这是城管该管的事情,跟他一个休假的人民警察没关系。没关系。

  

  “……你的请客就是拿我的钱请客吗,陆之昂。”

  两个人两碗牛肉面下肚,陆之昂豪爽地叫老板来买单,接着非常自如地掏出了唐一修的钱包。

  “哎,话不能这么说。”他冲着唐一修眨眼,“你看,面是买一送一,所以也就一碗面的钱。而且我作为一个没有收入来源的未成年人。你付钱不是应该的嘛。”

  “……”

  “要不是你未成年,我就该打你了。”

  唐一修抖了抖自己的眉毛,最后叹气。他一把抓过陆之昂手里的,属于他自己的钱包。点了点里面的钱,也没少。他就闹不明白,一个钱包而已,不知道陆之昂特地拿去干嘛了。

  “下次不许这样了。”

  他没忘记给陆之昂一个警告,对方满不在乎地躲开他的视线。唐一修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只有继续叹自己的气。

  “哎,唐一修。下次我还能去你家么。”

  “啊?”

  饭也吃了,钱包也拿回来了,正准备走了的唐一修被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问得一愣。他侧过头朝陆之昂看过去。

  “你又去我家干嘛?”

  “喜欢你嘛。”

  陆之昂冲着他讨好式地笑笑。语气一听颇像是开玩笑。唐一修没多想,他拍了拍陆之昂的脑袋。

  “下次别跟爸妈撒谎了就行。小朋友,诚实一点。”

  “嘻嘻,好呀好呀。”

  十七岁的小孩儿满口答应,笑得一脸灿烂。唐一修瞧见了,也回了对方一个笑容。

  “那我先回学校啦,拜拜,唐一修!”

  “快走快走,赶紧回去吧。”他特意做出一脸嫌弃的表情,对方冲他吐了个舌头就跑了。唐一修几不可见地摇了摇头,钱包抓在手里,像是心电感应似的。他又打开看了看。

  不出意外,陆之昂到底还是对他钱包里的东西动了手脚。本来是存在透明夹层里备用的白底证件照上被少年用黑色水性笔涂了个大花脸。

  唐一修无可奈何地站在路中央叹了一大口气。

  他真的,真的拿这小子一点办法也没有。

  

  唐警官把自己的照片从夹层里抽出来,没料到里面又夹了一张。

  他把两张一起抽了出来。藏在他照片后面的是一张大头贴,说不准是哪次陆之昂陪着同学去照的,那家伙鼓起两颊做了个大大的包子脸,上面被他自己画了几根猫咪的胡须。

  不知道陆之昂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画上去的。

  唐一修想不出来。

  然而能确定的是,照片还是挺可爱的。

  

  本来叹着气的唐警官一下子笑出声来。

  

  “小兔崽子,下次收拾你。”


fin

评论(3)
热度(1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叁木 | Powered by LOFTER